close

一月初公司開了一場業務說明會,會議中我引用了公司經營就像開餐廳!!

公司的業務及行銷人員如同餐廳的外場人員,檢驗室人員如同餐廳的廚師,檢驗室的能力如同餐廳的菜單,哪一個比較重要??

外場人員如果態度差,服務差,客人上門享受不到賓至如歸的感覺,餐點再好吃,我想客人也不會再上門。
廚師如果能力差,製作出來的餐點不好吃,沒有特色,即時服務生再謙卑,餐廳裝潢再豪華,客人也不會再來第二次。

服務生辛苦招攬生意,餐廳高朋滿座,座無虛席,但是餐廳廚房只會抱怨怎麼客人這麼多,害大家做的要死,菜色不會更新,造成餐廳沒特色,服務生沒賣點可以創造生意,這家餐廳可以開多久??
廚師研發了新產品,但東西賣不出去,客人不上門,服務生只會坐在門內,不會招呼客人,這家餐廳關門機會大不大??

所以說,要經營一家好餐廳,內場廚師及外場服務員都很重要,如果無法相輔相成,相互信任及成長,我想這家餐廳屆時一定門可羅雀,關門大吉。
餐點不好吃,客人不上門,服務人員及廚師都要檢討,而不是碰到奧客時,廚師怪服務生怎麼客人都那麼難搞,餐點不好吃時,服務生只會怪廚師能力怎麼那麼差??

開一家餐廳真的不容易,管理階層管理不好,造成廚房衛生差,品質差,結果客人吃壞肚子,我想百年建立的基業要毀於一旦,有時速度之快是無法想像的!!

下面的文章是轉載至同事Mail,很有意思,管理人員可以好好看看檢討!!

老章是一家千人大機構的總務經理,年終尾牙將近;老章找了一家遠近馳名的大酒樓打算去試吃ㄧ下口味如何,再來決定公司尾牙場所。
老章一進大酒樓,服務生送上菜單讓老章點菜。

老章(以下簡稱章):給我ㄧ個三鮮燴飯(要辣)、蔥爆牛肉、鐵板豆腐、蛤蠣湯。
服務生(以下簡稱服):先生對不起!我們星期三不供應牛肉耶!幫你換羊肉或豬肉好不好?
章:星期三不供應牛肉?你們餐廳真奇怪!那換豬肉好了。
服務生就把菜單送進廚房了,大廚看了一下老章點的菜單。
大廚(以下簡稱廚):三鮮燴飯炒辣?能吃嗎?三鮮燴飯沒人在炒辣的啦!你去跟客人講三鮮燴飯不能炒辣的!
還有廚房沒鐵板了,你請客人換點別的菜。
服:ㄟ...廚房為什麼沒鐵板?
廚:你沒看到水槽那些鐵板喔!超過中午12點我們就不洗盤子了。
服務生摸摸鼻子去拜託客人把”鐵板豆腐”換成”紅燒豆腐”,並順便給老章一罐辣椒醬,要老章湊合著吃,當然免不了被老章消遣了一下。

菜陸續的上來,只差蛤蠣湯沒上!老章就問服務生:我的湯勒?
務生趕緊去問廚房老章的蛤蠣湯何時才能上!

廚:蛤蠣要吐完沙才能下鍋,你請客人等一下。
服務生只好再去跟老章道歉並請他再等一下。
老章雖然有點不高興,但也無可奈何吃著先上來的菜。
老章吃著吃著覺得嘴裡有怪怪的東西,
他吐出來一看,發現是一根頭髮,他氣急敗壞的找服務生來處理。
服務生趕緊到廚房告訴大廚說他的菜裡有根頭髮。
廚:怎麼可能我的菜裡會有頭髮!我做菜的時候很小心頭髮不可能掉進菜裡,一定是客人自己的!
這時服務生請大廚去看一下老章的模樣,大廚閉上了嘴。
因為老章是個大光頭!根本就沒有頭髮!
廚:那一定是你的!你一定是在送菜的過程中不小心把頭髮掉進菜裡!
服務生當然不承認,兩人當場就吵了起來!
老章當然不會選擇這家餐廳當做公司尾牙的場所;
而這家餐廳也損失了這筆生意!

試問如果你是這家餐廳的老闆,你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