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十一月份讀書會的書.
是敘述作者的老公被派至美國科羅拉多的大學去做短時期的研究,所以作者及其小孩也跟著一塊去.
內容包括了作者在當地的生活及小孩在美國所受教育的感想....


這本書開宗明義的十二樣見面禮,每一件都有其意義~~
第一件 牙籤 - 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 橡皮筋 - 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 OK繃 - 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 鉛筆 - 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 橡皮擦 - 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 口香糖 - 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 棉花球 - 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 巧克力 - 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 面紙 - 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 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 金線 - 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第十一件 銅板 - 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第十二件 救生員 -(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我是不知道這在美國是每間學校都這樣,還是特例....

我相信生在台灣的每一個人如果有機會都會想去體驗一下這樣的生活~~
大人---享受四季分明的天氣,楓紅,雪景,清水,還有地廣人稀的感覺!!
小孩---體驗開放式的教育,創作性思考及有趣的"Trick or Treat"...

其實這本書我最喜歡的是出現在本文前一張附圖中的一句話~~~
"孩子,我希望你明白,一個對自己的學習與成長缺乏責任感的人,是走不了遠路的!!"

真的,我覺得任何的教育,除了是要給小孩子知識的灌輸之外,主要應該是要培養他們獨立學習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責任感.

每一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學習與成長負責,而越早懂得對自己學習成長負責的小孩,我相信他長大的成就應該都是非凡的,要了解到成長是自己,學習為自己.

我們從小所學的教育,雖然口口聲聲說五育並重,德,智,體,群,美,但一般老師及家長都還是僅重視智育的發展,而五育排第一的德育,卻往往被大眾所忽略.
殊不知一個國家強盛與否,人民的道德文化是遠比智能來的重要的多...

老實說這本書應該是給我們的杜大部長看看,多學學人家的長處,不要一天到晚只想拆"大中至正",到處製造分裂與仇恨...
想一想我們每天所見到,所聽到的,有哪一個是要叫我們要重視道德與文化,我們的執政黨只會到處貼標籤,會抱怨的就歸類成紅或藍,唉!!不知這樣的我們又如何才能強大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