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秋節帶小朋友晚上去吃白甘蔗涮涮鍋,想說吃飽後剛好可以去散散步看月亮..

吃完七點多,月亮已經高掛天上,今天的月亮聽新聞說還不是最大的,要等到初十七才會最大,仔細看看還真的不是很圓!!不過前幾天下雨,今天天氣還算穩定,月亮也算滿清楚了!!

聽老人家說不可以用手指月亮,否則耳朵會被割,也不知是何根據?不過我倒是常用手指月亮,因為從小就喜歡看月亮,尤其是當滿月,月亮剛從山邊升起時,又大又圓,又帶點昏黃,那種給人的感覺真的很夢幻!!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次月全食,還是半夜爬起來看,整個月亮呈現暗紅色,很有3D感,高高掛在天上,感覺好不真實,給當時還小的我一次很獨特的感受~~大自然的奇景真是神奇及美妙,只可惜今年八月的月全食沒看到,不過即使看到,也沒有小時候的感覺了...
在這邊跟大家講一些關於的小常識:
在小時候,看到月亮的陰晴圓缺,人家都說月亮有陰影是因為被地球擋到了,那時也不疑有它,等到長大了才覺得不對勁,月亮被地球擋到那不是月蝕嗎?後來才知道,月亮有陰影變化是因為太陽,月亮及地球相對位置的不同所造成,除非遇到月食或日食,太陽都會照到月亮,只是人在地球上觀察角度的不同,才會有陰影的變化!!

而另外一個常識是,以前地球科學課本說月亮朝向地球永遠是同一面,本來不懂意思,想說月亮不是也會自轉嗎??後來才知道,所謂同一面,就是月亮的軸心朝向地球,所以在地球上看月亮的自轉,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月亮在對我們做順時針或逆時針的轉動!!(我不知是順還是逆啦??)!!也因此當月亮在轉動時,雖然是同一面但還是會有不同的圖案,所以古人才會憑想像力創造出嫦娥,玉兔及吳剛,(好像在國外還有看成是獅子的...).,不過依我看玉兔搗藥比較像,畢竟仔細看,玉兔的那兩支耳朵比較好認,而在轉動一個方向,玉兔的兩個耳朵就變成嫦娥的髮髻.....

月亮是充滿浪漫的,小時候從以前的房間窗戶就可以看到月亮,在升學的壓力下,能看著月亮睡覺,能疏放心中莫名壓力,讓我平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