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爸媽三不五時就告訴我們在學校要教好朋友,不要教到壞朋友,問問大人好朋友壞朋友怎麼分?得到的答案大都是成績好的就是好朋友,成績不好的就不要跟他來往,不過隨著自己長大,見識漸多之後,想想這個答案真是對的嗎??

不諱言的,成績好的人因為時間都花在念書,要學壞的機會較少,但是因此品德就比較好嗎?這到不一定,以前在念書時,總是有幾個功課好的人把自己隔閡起來,千方百計不許他人超過自己,耍心機城府深,而且總是在念書,對話總是有壓迫感又挺乏味的。而反觀功課不好的人,雖興趣不在讀書,但是他把時間花在嘗試多方事物,見識見聞較多,談話起來比較有意思,也反而能學到或聽到不一樣的東西。

為什麼提到這個議題?妹妹班上有一位女同學跟妹妹很要好,因為彼此家住不遠,所以小一小二時,在上學或下課前間就曾注意到妹妹,而等到小三分在同一班時,就很喜歡找妹妹聊天或玩,只是也許是家庭因素的關係,比較不著重在課業上,功課不是很好,所以媽媽或老師總是有意無意說這朋友不好,不建議妹妹與她交往。

不過這小朋友我見過好幾次,很大方,也算有禮貌,體育不錯,所以下課總是會拉妹妹去操場玩,聽妹妹說,她回家都會幫忙煮飯做家事,蠻獨立的小孩,我沒反對妹妹跟她交往,因為我覺得妹妹跟她交往了一陣子,功課也沒變壞,反倒體育變好了,個性上也很開朗,功課好不好並不代表什麼,只要你教的朋友不會教你做壞事或強迫妳做不喜歡的事,我覺得都是OK的,人沒有完人,總是有優點缺點,朋友優點妳可以學習欣賞,缺點可以警惕避免,三人行必有我師,只要是覺得可以交心的朋友,不用太在乎功課的,因為我覺得功課是自己念的,念的好不好不能怪別人。

交到好朋友不容易,一輩子的好朋友更不容易,就祝福堡及妹在人生上能有許多不錯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