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說到,要去I-MAX再去看一次蝙蝠俠-黑暗騎士,就趁著風和日麗的假日在去品嚐了這部好片。

為什麼這次所有的影評對蝙蝠俠-黑暗騎士都讚賞有加,票房也能如此無往不利呢??除了小丑-休傑萊斯的精湛演技之外,我覺得這次蝙蝠俠電影中的許多對白實在是太有深度及寓意,看完之後實在能令人三思啊!!

電影一開始,正宗蝙蝠俠沒出面,反而是穿著橄欖球護具的冒牌蝙蝠俠拿著機槍在對付壞人,冒牌蝙蝠俠說著蝙蝠俠說,我是在幫你耶,蝙蝠俠酷酷的說我不需要幫忙....。

然蝙蝠俠真的不需要幫忙,他對阿福管家說,蝙蝠俠不能有弱點,布魯斯韋恩原本創造蝙蝠俠,是為了效法他父親先前在經濟大蕭條時期救了高登市,然高登市現在犯罪率節節高升,他為了再次激勵高登市人民,他戴上面具,
打擊犯罪,但蝙蝠俠也是人,他也渴望親情及愛情,在餐廳中布魯斯韋恩看到瑞秋與哈維丹特在一起,韋恩對哈維說:高登市不需要見不得光的黑暗英雄,它需要的是如同哈維般能站在大家面前的白色騎士,I believe in Harvey Dent ,在這餐廳中有一句經典對白~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你不是死的像個英雄,就是活到最後看著自己變成惡人)


蝙蝠俠真能滅掉黑幫嗎??韋恩覺得黑幫太過分,但阿福管家說,是蝙蝠俠太過分,他趕盡殺絕,將黑幫逼到絕路,黑幫才會狗急跳牆找到一個他們自己都不了解的危險人物幫忙-小丑。

小丑一開始就利用犯罪者心理,在搶銀行過程中,表達出不義之財,人越少分的越多,最後強匪互相殘殺,所有錢小丑一人獨得.....
小丑天不怕地不怕,阿福管家說,這種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的人是最可怕的,
有些人不追求任何邏輯性的事物,比如金錢。他們不被收買、不畏脅迫、不講道理、不願妥協。他犯罪只是為了興趣,這些人只想看到世界毀滅。
小丑利用人的劣根性,每日殺一個人,讓社會大眾逼蝙蝠俠現身,這時社會大眾不再記得蝙蝠俠之前的貢獻,不去譴責小丑,反而口口聲聲說蝙蝠俠才是混亂的始作俑者。
小丑在片中把自稱正義的一方蝙蝠俠耍的團團轉,他一步一步讓哈維對人性失去信心,瑞秋的死讓他從白色騎士變成復仇者-雙面人...。

在這集中,蝙蝠俠的內心轉變很激盪~
當人們逼蝙蝠俠出面時,韋恩猶豫了,是蝙蝠俠所有的努力都化為烏有?? 然而他知道蝙蝠俠的弱點了,蝙蝠俠不能忍受人們的不諒解...

小丑逼蝙蝠俠選擇,哈維 or 瑞秋??

韋恩愛著瑞秋,瑞秋也愛著他,但瑞秋知道人們不能沒有蝙蝠俠,韋恩也無法脫離蝙蝠俠,但韋恩並不知道瑞秋最後的選擇,他為了想脫離面具下的生活,能跟瑞秋在一起生活而去救哈維,所以他是為大局還是為自己,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只知道最後他心愛的人死了,他相信的人也變了....

當然因為是電影,還是要宣揚人性本善,所以小丑最後設的局,兩艘郵輪相互牽制,對於人性最大的考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結果在誰有沒有勇氣當快劊子手的情況下結束了....

最後小丑跟蝙蝠俠說~當強大的勢力碰上不可移動的物品就會變成這樣。你絕對不會被引誘墮落,你有某種過時的正義感,所以不殺我,但我呢,我不殺你因為你太好玩了。我想你跟我是命中註定要永遠在一起的....

雖然大家看完片都會為休傑萊斯的演技叫好,我看完第一遍時也是這樣想,但看完第二遍時,我更注重這部片所要傳遞的訊息~英雄所背負的實在太大,他力量強大,他剷奸除惡,但他終歸不能犯罪-殺人,他希望人們接受他,但他的所作所為人們不見得個個買單,因為這世上有好人,也有壞人,人性本著善,也本著惡.....人人都是雙面人。

最後戈登局長對他兒子所說的話~他是高登市應該有的英雄,但是高登市現在不需要他,我們將會追捕他,是因為他可以承受,因為他不再當英雄,他是一名沉默的守護者,一名警覺的保護者--黑暗騎士。
He's the hero that Gotham deserves, but not the one it needs right now...and so we'll hurt him..., because he can take it..., because he's not a hero..., he's a silent guardian, a watchful protector..., a Dark Knight.


PS:
1.因為是看第二遍所以比較仔細,大家知道哈維為什麼是左邊臉被燒爛嗎??因為哈維被綁時,不是有一幕在掙扎時跌倒,油桶倒下,他的左半邊臉就浸到油裡,所以蝙蝠俠雖然把它救出,但爆炸的高熱依舊讓他的左半臉自行燃燒,所以才會燒到潰爛。
2.聽學弟說漫畫中的小丑因精神有問題,是個都不睡覺的人,所以休傑萊斯為模仿才會喀藥,不幸喪生。
3.第二遍是在美麗華看I-MAX,原本以為有3D,結果並沒有,有點失望,不過看片看到最後剩十分鐘時,電影的聲音播放出了問題,結果在觀眾的起鬨及紛紛不平中,美麗華決定退錢,所以...哈,只能說賺到,反正結局我已經看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